MENU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孙久文教授应邀到我校做学术交流

来源: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孙久文教授应邀到我校做学术交流 | 发布日期:2023-11-16

2023年11月11日,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孙久文教授应邀到我校“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参加系列学术交流活动。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必达主持本次活动。

王必达对孙久文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我校科研发展状况和发展规划做了简要介绍。他强调,我们要通过邀请大专家、大学者对我们的科研工作进行交流指导,来开拓我们的学术视野,把握学术前沿,提升研究层次,为我校广大科研工作者提供更多创新视角和方法论。

孙久文教授首先做了关于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学术报告。孙教授指出,在新形势下,党中央对区域协调发展有着明确的战略导向,要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他强调,区域协调发展不是要求各地区实现发展模式和发展水平的整齐划一,做这一领域的研究对此要有深刻的认识。他鼓励大家积极开展这一领域的研究,立足西北,将理论研究与实际问题相结合,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孙久文教授就收入分配问题同“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相关研究团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他系统阐述了这一问题的研究脉络和研究前沿,指出收入分配的科学化合理化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

在与“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青年教师交流时,孙久文教授解答了老师们的相关疑问,并对怎样开展科学研究、怎样做好有组织的科研提出了非常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科研团队的打造和研究方向的凝练提供了重要指导。

王必达在总结发言时表示,孙久文教授不辞劳苦,超长时间对我校的科研工作进行指导,体现了大专家、大学者的敬业精神和学术风范,孙教授的报告和对我们的研究的点评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吸收,这次系列学术活动不仅加深了我们对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收入分配问题的理解,也为今后的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

学校“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科技处负责人,以及“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和经济学院相关教师参加本次活动。

(撰稿、摄影 李文/审核 刘明/编辑 张雪莹)